孕期膽結石手術 (26).jpg

#懷孕#手術#腹腔鏡#膽絞痛#膽結石#膽囊切除#取石術

15歲時的仲夏夜 因右上腹悶痛認識了膽結石

往後,它便頻繁的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煩的是,它有著法式浪漫

不給你正面爆擊,剛開始 若有似無、隱隱約約

餐後不停噯氣,感覺右上腹悶悶脹脹,以為只是消化不良

到了大半夜

它火力全開、群魔亂舞

此時的我又睏又痛

煎熬了數小時、痛到噁心、反胃、吐到翻箱倒海才能漸漸緩解

 

30多歲時,在先生的鼓勵下決定要做膽結石切除手術

殊不知…我懷孕了

孕期膽結石手術 (22).jpg

 

以為控制飲食便能相安無事

無奈,孕期第7周 膽絞痛天天、天天對我說哈囉~

孕期膽結石手術 (28).jpg

 

低油飲食能降低對膽囊的刺激

健康便當訂下去!

痛!

緩解孕吐來片蘇打餅

膽較痛發作了!!!

孕期膽結石手術 (29).jpg

 

包子

痛到手冒汗!

越式涼拌米線

痛到只能抱馬桶狂嘔!

 

愛玉…

這倒不會痛了

但,總不能懷孕280天、840餐都吃愛玉、果凍吧

寶寶發育需要全面且均衡的營養

思量再三

我又找上了外科醫師

 

上回掛號才討論安排手術,這回病患就告知懷孕了

醫師雖驚訝,但還是願意接下了我這顆燙手山芋

 

安全考量下,手術需在孕期15-17週之間執行

許多醫材器械、藥品也得換成風險較低的自費項目

 

入院前流程包含麻醉風險評估、X光(需著鉛衣保護子宮)、抽血檢測

孕期膽結石手術 (17).jpg

手術前一晚入住醫院

開始禁食、禁水

這一晚思緒萬千

看著天空亮白,7點多至手術室報到

 

核對身分後

綁上各樣的監測器

儀器的嘟嘟聲在手術室裡迴盪

心底默默告訴寶寶:寶寶加油唷~ 媽媽要手術囉。

毫無預警的 意識被抽離

 

無夢、無知覺

醒來時天花板已換了面孔

強烈的痛感像大浪般襲捲而來

不自覺的將自己縮成了小蝦米…

 

術後第一天皆在疼痛後昏睡、起床後嘔吐的狀況下度過

 

好在第二天疼痛感便下降了許多

傍晚,便轉開了水龍頭  為自己好好洗了把臉

孕期膽結石手術 (14).jpg

痛感降低,胃口就來了

向醫院訂了半流質餐

出乎意料,半流質餐意外的美味!(餓太久XD)

孕期膽結石手術 (19).jpg

孕期膽結石手術 (18).jpg

 

多汁甜美的葡萄,此時成了難以抗拒的珍饈

孕期膽結石手術 (3).jpg

 

第3天,經產科醫師及外科醫師評估後便辦理出院

術後約5天,背部莫名的疼痛

好似我在麻醉期間身體不受控的去參加了全能體操賽?

連側身起床都得小心翼翼的喬姿勢

上網查才知道,腹腔鏡手術過程中會在腹部灌入氣體

殘留的氣體可能造成背痛的情形

 

孕期膽結石手術 (25).jpg

也因手術時喉嚨插管,術後時不時有搔癢感

休養一周作息大致是:花時間下床、咳嗽+加壓傷口、吃粥、咳到不小心噴飯、調整呼吸上廁所(避免肚子出太大的力氣)、橋姿勢躺回床上

孕期膽結石手術 (7).jpg

▲美容膠

 

懷孕後期因肚子大的非常快

傷口被無限延展

39周後

順利生下了寶寶

孕期膽結石手術 (13).jpg

11個月大時,寶寶盯著我肚皮上紅紅、凸凸的疤痕

伸手摸了摸似乎很好奇

等寶寶大點,媽媽會有很多的故事告訴你

孕期膽結石手術 (2).jpg

▲疤痕

感謝老公及寶寶給了我勇氣

感謝外科醫師的耐心與專業

感謝術後監視我吃飯的爸媽

孕期膽結石手術 (30).jpg

後記:

術後一年,

一日1500-3000CC水分、每日補充酵素

偶爾會吃炸物,如 薯條、鹹酥雞

橄欖油、魚油等皆能正常補充

一餐過量容易腹脹、右側悶脹感

八分飽身體最舒適

孕期膽結石手術 (27).jpg

 

#膽結石 #手術 #懷孕 #腹腔鏡手術 #膽絞痛 #膽囊炎 #結石

東京LOSIER米淇林_190927_0099.jpg

作者:kiki wang

arrow
arrow

    Kiki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